副教授

王军强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王军强 副教授

  • 王军强

  • 专业:教育学

  • 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

王军强,男,1970年出生,河南睢县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现任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公共教育学以及教育系专业课、中小学师资在职培训等教学任务。先后主持、参加了各类科研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2部。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0多篇,主要研究成果荣获各类奖励10多项。先后被评为“商丘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商丘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商丘师范学院骨干教师”。

一、近5年的教学工作

本人一直担任商丘市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并担任全校公修《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系的《外国教育史》、《教育哲学》、《教育研究方法》等课程,年教学工作量平均450学时。在工作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学校组织的历次教学评估中,均达到优秀等级。

(一)教学奖励

2007年,商丘师范学院“教学骨干”

2008年,河南省毕业生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2009年,商丘师范学院毕业生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2009年,商丘师范学院毕业生教育实习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09年,商丘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二、近5年的科研工作

(一)著作:

出版著作《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国外近现代教育思潮研究》2部著作。

(二)论文(部分)

五年来,围绕教育哲学、课程论与教学论这两个研究方向,先后在《扬州大学学报》、《教学与管理》、《陕西科技大学学报》、《辽宁行政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均为独著。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4篇。

1.《生态后现代主义视角下的生态道德反思与建构》,2007年第10期《教学与管理》(中文核心期刊)

2.《生态式教学中的生成策略》,2007年第1期《教学与管理》(中文核心期刊)

3.《多尔的“自组织”的观点评析》,2008年第2期《陕西科技大学学报》(科技核心期刊)

4.《试析存在主义教育哲学及其课程观》,2008年第8期《辽宁行政学院学报》

5.《试析存在主义教育哲学及其教学观》,2008年第2期《扬州大学学报》

6.《课程改革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解析》,2008年第1期《考试》

7.《试析实施课程听证和准入制度的必然性与必要性》,2007年第7期《中国校外教育》(教育类核心期刊)

(三)科研项目(部分)

五年来,主持省、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其中,《课程的社会听证与准入制度研究》、《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国外近现代教育思潮研究》等项目获地厅级一等奖,共5项。

项目名称:

1.课程的社会听证与准入制度的相关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10年7月通过鉴定;

2.课程的社会听证与准入制度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2010年11月通过鉴定。

3.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河南省社会科学调研项目,2008年5月通过鉴定。

4.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河南省社会科学调研课题,2007年5月通过鉴定。

一等奖:

1.2007年9月,商丘市社会科学一等奖:论课程的社会听证与准入制度。(论文)

2.2008年5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等奖: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调研项目)

3.2007年8月,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国外近现代教育思潮研究。

二等奖:

4.2007年,省社科联二等奖: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

5.2007年,省教育厅二等奖:试论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6.2007年,商丘市社会科学二等奖:国外近现代教育思潮研究

其他奖励:

1.2005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05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师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三、管理工作

在管理工作方面,认真负责,团结同志,相容性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成绩突出。评估期间,担任材料归档、复核材料、学生的技能培训等任务,成绩优异,培训的学生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称赞。近5年来,每年都有学生获得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考研辅导的学生每年都有考上名牌院校的研究生。任教育学教研室主任期间取得了以下成果:《教育学原理》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教育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教育学》和《中国教育史》为校级精品课程;《教育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同时,教育学教研室也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