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教师教育学院教学常规管理规程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教学工作管理,维持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根据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管理规程,特制定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常规管理规章制度,以期在教学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循。

 一、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

1、教学计划:教学工作计划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蓝图。教育科学学院必须根据本地区对教育、心理类人才的需求情况,根据主管院长及教务处有关领导的要求,和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的研究,制定“教育学教学计划”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计划”,进而提出了这两个专业相应的培养目标,按照培养目标分年级逐步开设专业课程,并抓好相关的毕业论文、教育实习等专业活动。

2、教学大纲:是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和出发点,每门课程必须有规范的教学大纲,明确而具体的规定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与要求、课时分配、课程重点、难点等。

3、教材: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基本依据和必要的范本,教材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积极性。因此,教材的选用必须慎重,每门课程教材的选用,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集体商定和讨论的前提下,选择那些编写水平高、融合了现代科技与学术发展动态的教材,作为学生的课本。

二、关于教学基本过程管理

(一)备课

1、每位教师都要认真专研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广泛阅览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广采博取,及时理解学术发展的新动态、新信息,充实到教案中去。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写出一份既能体现出课程的重点、难点,详略得当,又有丰富而充实的内容的教案。教案设计与书写要规范,还要对讲授多年的课程教案进行内容的及时更新。

2、备课过程中,教师还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知识实际、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课, 使教案有良好的后续效果。

 3、教师还要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技巧,培养自己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进行多媒体教学的能力,

 4、一学期开展1-2次集体备课活动,以便集思广议,提高备课质量。

 5、对刚分配进来的年轻教师开展“说课”活动,即让他们面对同头课的老教师,将自己的备课思路作一简要叙述,老教师及时肯定其优点,指出其不足和缺陷,以保证备课质量,以老带新。

 6、每一学期至少要检查一次教案。

(二)课堂教学管理

1、任课教师有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教学成就意识、去面对课堂教学工作。

 2、教师遵循教学时间,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调课、缺课和中途下课,率先垂范。否则,出现一次视为一次教学事故。

 3、在课堂教学工作中,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讲授内容深入浅出,重点突出、语言清晰,板书规范,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使课堂教学容量大、省时间、学生收获多,富有教学艺术性。

4、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开展启发式教学,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不断倾听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教学进度和内容。

(三)学习辅导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1、耐心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及时进行弥补。

2、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专业课程批改2一3次。

3、一学期检查一次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

(四)成绩考核

1、对师生加强考务管理与教育,充分认识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细致的考前教育,教师要对学生进行耐心的辅导,使教育科学学院能够形成良好的考风和学习传统。    ,

2、所有课程的成绩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课程的考查或是考试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教育科学学院的现实需要而定。

3、考试课程均要出难度相当的两套试卷。命题标准根据学校的基本要求而定。试卷要保密。

4、考试时监考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考场纪律,若有教师不能认真履行考试职责,听任学生考场作弊,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组织好批阅试卷工作。教师该卷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不得随意加分、扣分或送人情分。若公修课程出现大面积不及格现象,需要重新确定评分标准,要经主关校长和教务处或院里研究确定后方可进行。

6、认真填写“试卷分析”,送交一份留存一份。

四、关于教师管理

1、教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乐业,踏踏实实的致力于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工作。

2、所有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本院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承担工作任务,和完成自己的工作。

3、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一般要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担任。例外的情况要经院领导班子研究确定后方可任课。专业选修课一般有教授、副教授或在某仪领域有独到研究的讲师担任。

4、任课教师要认真履行教师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始至终的作好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以至学生的毕业论文、教育实习等项工作。

5、所有任课教师必须遵守本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教师教育学院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