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次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529日下午两点半在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第二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云端教学:转变传统教学观念的契机”,本主题在上次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选择的。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18位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丽组织。

首先,王丽同志和大家分享了疫情之下,中国教育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网上教学社会实践活动。2月中旬之后,大中小学相继开启云端教学。近日,一些研究学者或教育部门纷纷发布自己的研究报告,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进行盘点梳理,这些“体检报告”揭示出教与学的哪些问题?将给学校教育带来哪些启示与思考?例如,关于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进行盘点梳理,有突破:互动是打通在线教育“任督二脉”的关键。也有挑战:摒弃单纯复制线下学习方式;在实践中大家也在尝试:现代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如何实施。

然后,结合上述盘点梳理,又提出一些疫情之下,网上教学社会实践活动中带来的思考:在线学习是应急之策还是走向常态?线上学习如何引领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自主学习?教师如何转变教学观念,实现教育技术变革的蝶变?

最后,教师党员们针对上述盘点梳理和思考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进行了讨论,主要是对疫情期间,网上教学中的成长和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大家进行分享。

  (教工第一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