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园地

我院安全知识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518日晚上19:00,我院于梁园校区教学组团楼204教室举办“如果是我,怎么办”安全知识主题讲座。我院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安全知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17级辅导员赵一锦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赵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前几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网约车”杀人事件,借此引出本次安全讲座的主题——如果是我,怎么办。紧接着,赵老师告诉在座的同学们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并向大家讲述了几个真实的案例,这些案例的关键点都是“女性”、“黑车”、“独自一人”。大量真实可怕的案例让大家深受震撼,同学们认真聆听,现场气氛十分严肃。随后,赵老师给大家讲授了一些防范风险及自我保护的措施:面对深夜打车的情况应坚持“四个不打”原则;尽量避免独自在偏僻的地方行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避免通过快递单、外卖单等方式泄露个人信息;提高自救本领,以智斗为第一原则等,要求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自身安全。最后,在讲解女生该如何克服男女力量悬殊,摆脱犯罪分子控制时,赵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现场模拟试验,通过亲身示范,她告诉大家,当女性被力量差异悬殊的男性拉扯时,应该蹲下、全身趴下或者利用周围物品尽量拖延时间,争取被救。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本次安全知识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举办本次“如果是我,怎么办”安全知识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安全保护知识,认识到养成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措施的重要性,以避免因大意或者侥幸心理而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情况的发生,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之中。

(文/闵捷 周星晓  图/王悦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