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校领导观摩指导教师教育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2-06-19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马雨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持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根据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在前期初赛的基础上,618日,教师教育学院课堂教学创新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汉梁楼123教室举行副校长郭文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比赛分为现场说课、课堂教学演示及答辩三个环节。参赛教师逐一针对任教课程,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思路、元素融入和预期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说课和教学演示。选手们根据各自授课内容与学生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将家国情怀、文化传承、爱岗敬业、美育精神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将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效果。

 


展示环节后,嘉宾评委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从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方法,精准把握思政元素切入点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郭文佳副校长总结讲话中对我院教师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扎实推进课程范式改革常态化。统筹课前、课中、课后进行教学设计,以任务为驱动,实现课堂翻转,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主体。二是着力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精细化。要加强专题培训,鼓励教师进行学习切实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三是努力打造课程思政建设品牌化。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中思政育人的天然优势,积极凝练富有教师教育文化的课程思政亮点。

教师教育学院一直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多举措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和思政元素进方案、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进评价等“五进”活动,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思政育人水平,现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四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本次活动是我院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稳固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撰稿:马雨,审核:孙旭、李战营,图: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