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河南省高校(商丘师范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基地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1-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118日,河南省高校(商丘师范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基地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商丘市秉轩酒店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该基地首席专家、教师教育学院总支书记刘骥鹏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商丘市实验一小、商丘市实验小学、民主路第一小学、民主路第二小学、前进小学分校、商丘市第一回小、梁园新区一小、虞城实验小学等多所基地实验学校的业务校长和语文教学团队负责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王军强副院长、校团委蒯秀丽副书记以及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的研究人员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郭文佳副校长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部分小学业务校长,鼓励实验学校与基地之间加强合作。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教师奖获得者、“快乐作文之父”的杨克顺先生为大家做了题为“让学生生命在‘真快乐作文’中成长”的学术讲座。杨教授从“从师生生命成长角度认识传统作文教学”、“作文是不是可以带给学生快乐体验的”、“作文教学怎样才能给学生以快乐的体验”等九个方面为与会成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讲座结束后,来自各个小学的语文教学专家纷纷就作文教学中的问题向杨教授请教,杨克顺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商丘市民主路第一小学刘淑华副校长、民主路第二小学的郭冬梅副校长、前进学校分校的谢晓燕副校长、梁园新区第一小学的曾瑾书记就各自学校语文教学研究的特色、亮点及问题做了介绍;各学校教学团队负责人黄浦阿诺、李海红、马萌等谈了在语文教学中的体会与困惑,希望研究基地能针对他们在教学科研中的困惑点进行研究;基地骨干成员蒯秀丽、陈功文、王丽、董若颖等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围绕小学语文教学问题开展研究的打算。最后,刘骥鹏教授做了总结,并提出几点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基地高校研究人员与实验学校语文骨干教师的互动,定期开展教研交流;二是围绕课题开展语文教材、教法和课程研究,共同提升基地实验学校的语文教研水平;三是努力推出一批较高层次的小学语文教研成果。

河南省高校(商丘师范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基地是省教育厅批准的、目前我省唯一一个完全面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高校研究基地,在一定程度上担负着提升省内小学语文教科研水平的重任,也是教师教育学院科研转型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