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商丘师范学院师范生技能培养学前教育工作坊影子教师跟岗实践之第九组二幼一日跟岗实践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19-12-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日上午,我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18位同学在实习带队教师訾媛媛的带领下前往商丘市第二幼儿园,拉开了本次教育实习的序幕。訾媛媛老师和李老师热情接待并安排了一下实习流程。上午跟班观摩,下午听课评课。之后,各位实习同学与自己的指导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分别入班实习。

上午的跟班观摩开始了,对于没有教育经验的同学们来说惶恐却又充满挑战。经学院领导和带队老师的精心安排,周全考虑。18名同学分为9组分别被安排到不同的班级,进行跟班听课,观摩幼儿园一日生活流程。八点入园之后,有的班级由老师在给入班的幼儿“讲故事”,有的班级幼儿在自主阅读图书,小朋友们的晨间活动真是丰富多彩啊!到了早餐时间,幼儿们自觉排队,领取“鸡蛋羹和小馒头”的美味营养早餐,接下来便是关于“交通安全日”的晨间谈话了,谈话活动结束后,由代课老师开展“认识星期几”的教学活动,随后就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户外活动了,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又是做操又是“花样玩球”,实习学生们都忍不住跟着动起来了。回班之后,小朋友们就自行选择进行区角活动,有的在“小医院”做起了医生护士,有的在角色区演起了“十二生肖”的故事,有的在娃娃家玩游戏,还有的在建构区搭小火车……上午的活动就结束了,小朋友们就要享受美味的午餐了。

下午,同学们有幸参加了园内的听评课活动。此次听评课由苗九班的阮老师讲授,进行数学领域《今天是星期几》的教学活动。阮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引入星期的话题,接着通过七张不同的小猴子图片辅助以语言串联成一首童谣,让幼儿对星期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课堂过程中,阮老师教态自然,富有活力,语言生动准确,对整个教学过程的环节安排有序,且思路清晰;小朋友们的兴趣也都很高,课堂气氛活跃。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实习生与九个班的带班老师一起进行讨论评价。先是阮老师进行自我评析,随后是带班老师们发表自己的见解,建议妥帖得当且评析相对准确。期间各位实习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困惑,并请老师指导,最后由訾媛媛老师总结整节课的教学不足,大家积极讨论,交流方法,提出解决方案,并在以后的教学中避免此类错误,以提高教学水平。通过此次听课活动,使教师更加重视对教学的精力投入,注重改进自己的导学方法,完善自己的导教案设计,提高自己教学的水平,这对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极为有益的。

5号上午九点,幼儿园冬季运动会在老师和幼儿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序幕,各班的幼儿和老师迈着有力的步伐伴随着入场音乐在运动场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由老师们表演的篮球操点燃了全场的热情,之后运动会正式开始,本次运动会主要分为勇者闯关、拍球比赛、花样传球三个项目,在比赛中,处处展示着老师和孩子们阳光向上的风采和蓬勃的朝气,在最后又对表现优秀的班级进行颁奖。本次运动会旨在丰富幼儿的生活,提高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幼儿身体得到锻炼、体质得到增强,同时也加强家长与幼儿之间的情感交流。

实习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和幼儿园的师生依依不舍地告别。今天无疑是一个难忘而收获颇丰的日子!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商丘市第二幼儿园的师生有了更深地了解,也增进和孩子们之间的友谊,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