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张家绮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越努力,越幸运

         (张家绮   教师教育学院  小教全科16-2  )

 

学业是大学生立身之本。

综合素质是大学生发展之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越努力,越幸运。

两年来。我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脚踏实地去学习,按书录的先后给自己分配学习时间,并且将它落实到每一学期当中,让自己每学期都有一个学习计划,每个星期,甚至天天都有学习计划!注意效率和方法,并且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去实践!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大学是一个施展表现你的才华的大舞台。我们应该把握大学里这个机会充分锻炼自己的工能力。大学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积极尝试并参加各种活动。成功也好,失败也罢,经历和经验是最可贵的,也会让你更加了解自己。

大学是我们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的地方;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的土壤;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

大一:空闲时间还比较多,我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多参加一些班级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同时,我也会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提高自己个方面的能力.大一是我们最有激情的时候,我也会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为班级作出自己的贡献。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莽苍者,三餐而返,腹犹裹然,适百里者,宿椿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此外,我脚踏实地学好基础课程,特别是英语和计算机。在大规划下要做小计划,坚持每天记英语单词、练习口语,并从大一开始就坚定不移地学下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修读双学位或辅修第二专业,并尽早做好资料准备。同时要和师哥师姐们进行交流,大学不同于中学,只知闷头苦读是不行的,你要学会交际;当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增加交流技巧也是必须的。

大一的学习任务相对轻松,可适当参加社团活动,担当一定的职务,是提升自我各项能力的最佳时期,所以不要在空闲的时候无所事事,去尝试,去探索。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交流技巧,为毕业进入岗位练好兵。

大二:定向中的大二

到了大二,在这一年里,我既稳抓基础,又做好由基础课向专业课过渡的准备,并要把一些重要的高年级课程逐一浏览,以便向大三平稳过渡。这一年,手中应握有一两张有分量的英语和计算机认证书了,并适当选读其它专业的课程,使自己知识多元化。这一年,我也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激情参加班级和学院的各类活动,努力寻找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可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如下乡、义工活动,也可尝试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兼职,多体验不同层次的生活,培养自己的吃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大二是充足的,然而,有一点是很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在适当的时刻学会放弃一些次要的东西。“如果你企图无所不知,那你将一无所知。”一位哲人如是说。是的,生命的小舟载不动太多虚无的希冀和渺茫的幻想。

在大二这段时间里,扬帆千里,主动加深专业课程的学习,坚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强化训练。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更应该是精彩的,若要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我们就必须明了读大学的目的:

 1、获取知识。求知是每个人都有的欲望,上大学更是为了获取知识,只有具备了渊博的知识,才能立足于社会,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才能开创自己的事业。

 2、提高素质与能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全面的知识固然重要,但社会的要求不仅仅是呆板的书本知识,而对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我们在大学校园里,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又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我们接受大学教育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和综合素质,但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如果我们学业有成,自然为将来的前途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埋下伏笔。

此外,我们坚持合理利用时间,培养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学习的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可通过学校教师培养而获得,也可通过自我锻炼获得。大学生要有一种探究精神,在学习上不能遇到问题就放弃,要把克服困难的过程看作一种快乐,要知道任何困难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即便遇到问题一定要反复学习,多推敲、理解,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2、自我约束能力。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会合理安排自己时间,妥善处理同学关系,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切忌冲动行事、感情用事。

 3、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问题面前,要认真思考、分析,找准其切入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4.自制力和意志力。

 一定要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法。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付出才会有收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