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又是感恩兮兮时 - 夏一诺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又是感恩兮兮时

教师教育学院      夏一诺

人生包含困难,但困难只是一部分小小插曲,困难之时的援助之手,总是那样令人动容。国家励志奖学金,不管谁获得这份荣誉都是来之不易的,它代表的不仅是学校的肯定,亦是国家的支持。

步入大学,我被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所吸引,忙碌的身影,急促的步频布满了校园的每个边际。天空中的云都好像有了目的地,在向各自的终点慢慢靠近,而我们好像也有了坚定的选择,让我们的未来有了憧憬。刚入学的我加入了需要耗费四年时间的马拉松长跑,有明确的目标,有正确的方向,也有了向往的归宿。但家庭的经济负担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发愁,好像没有了从前的坚定,没有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可上天是眷顾我们的,国家也是。国家开展了励志奖学金活动,它震撼了我的心灵,使我再一次燃起了刻苦学习的信心,因为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只援手,而我会将带着这份来自国家的关爱一直走下去。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其目的是为了激励我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很多同学都在享受着全新的大学生活,轻松、自由、悠闲,这就是新一阶段的开端。但是我仿佛轻松不起来。虽然没有中学阶段的日夜煎熬,但是有了千军万马的争夺。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只能依靠后天弥补。当老师站在讲台谆谆教导时,我总是奋笔疾书,害怕错过了哪句重点的话;当我提起书包走出教室时,我总是想着完善笔记,为期末未雨绸缪。诚然,我知道大学不光只有课本的知识,更多的还有实践。因此我也加入了校组织,以此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但大二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居家学习,这不管是对于老师还是我们都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可学习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视频学习、网上教学、线上签到.....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学校各个协会举办的活动,为自己挣得更多的pu学分。我和大部分农村的同学一样,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富裕,考上大学也是全家人所期盼的,但大学里的各种消费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爸爸患过脑梗,不能进行过于劳累的工作,妹妹处于小学阶段,需要妈妈的照顾,并且年迈的奶奶还需要常年服药,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为父母的压力感到痛心,但我又无能为力。

为了减轻家里沉重的经济负担,2020年得知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活动之后,我向学院递交了申请,很幸运的是,我成为获得者的其中之一。有了国家的帮助,解决了当时家庭里的燃眉之急,让父母的压力和我的心里负担也随之减轻。国家的这一次资助也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让我重拾信心,用实际行动去回报国家和社会,担负起一个青年肩上应有的责任。

孔子有言:“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经过十余载的在校学习,以及此次国家对我的资助,让我更加懂得感恩。然而感恩的方式数不胜数,对学校和国家的感恩也不计其数。学校,是离开家的第一个港湾,住宿、学习、吃穿样样包括,是它让我有了更多变得优秀的机会。国家,给予了我改变自己的平台,以及改变家庭命运的平台,让贫困的人摆脱窘境,让勤奋的人获得垂青。

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我知道现如今的小康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2020年绝对贫困的消除也是党和国家共同努力的。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以及国家的帮扶计划为贫困家庭创造了美好生活,因此,国家对我们的帮助不止在学校里,生活中也处处可见。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为报效国家、报效学校自强不息、屹立不倒,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艰苦奋斗。

作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回报国家和社会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心怀感恩,提升自己,为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拼搏。我相信,我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有限的生命中,做无限的事,最终报效国家、报效学校。

寄语:清楚欲望的煎熬,知道所愿与所要

励志语录:没伞的孩子,就得拼命地奔跑。我们永远在向前走,也永远在向上看,万物皆有变化,但不变的永远是初心。最初向往的生活,渴望的地方,会随着时间的沉淀,岁月的磨合成为自己的触手可及,所以奔跑吧!向着梦,向着光,向着太阳。

个人简介:夏一诺,女,汉族,2000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优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