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 樊孟杰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教师教育学院       樊孟杰  

     时光荏苒,看着大四的学长学姐们都在慢慢离校,我意识到属于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接近尾声。回想大学的这三年种种,思绪万千,有成功亦有失败,有开心也有泪水。于我而言,最大的成功就是接连获得了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我是一名来自洛阳一个小农村的普普通通孩子,我的家庭并没有给予我殷实的财富,但我可爱的家人却从来没有亏待过我一分,怕我压力大总是告诉我慢慢来没关系的妈妈,看我放假回来问我想吃什么笨拙地表达爱的爸爸,假期不让睡懒觉不停喊我七十多岁还闲不住到处跑的爷爷,被批评总是护住我们变成星星的奶奶,他们总是努力地、笨拙地把他们认为的最好的都给我。听着妈妈说又长了一根白头发,看着爸爸不断的奔波操劳,我开始感叹自己的无用。因此我内心深处产生一个想法,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要靠我的努力,用我的双手亲自去改变命运,亲自去改变这一切。

    在来大学之前我就告诉自己大学不能浑浑噩噩,混一天又一天,我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我从来不肯放松一分一毫,我一直坚持着一句话“不放弃努力本是我的任务,在现有的基础上争取再争取更是我的职责”,因此我严格要求自己,进校以来在学习上从未有过任何松懈,勤奋学习,因此我在各项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一学习成绩在班里第二名,获得了大一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成绩绩点在本学院排第一名,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但遗憾的是与国家奖学金失之交臂,因此,在本学年我会更加努力。成绩不等于满足,而是作为一种动力促使着我进步。

在生活上,我崇尚质朴的生活,我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并且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过一些兼职,这不但锻炼了自己,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并且与室友、同班同学关系之间十分融洽,我明白搞好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当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会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他们,因此也结交到不少朋友。我认为朋友之间要互相沟通,互相帮助,用真心换取笑容;在工作中,在学生会期间,我勤恳踏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完成部长分配下来的任务,在学生会也参加了很多活动,在活动中我学到很多东西,抱着一份认真的态度,尽量将每一件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思想上,我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也不断向党组织靠齐,目前已是一名预备党员。

当经过努力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时候我的内心有很深的触动,我切身体会到了国家给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感觉到了阳光的温暖与生活的美好,我明白原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改变现状的,自己的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国家励志奖学金对我来说不仅是国家对我的帮助,更是对我的肯定。或许这没什么,但这个肯定激励着我为未来奋斗的决心,给了我努力的理由和不竭的动力。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我知道自己的未来要怎么走,所以我为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昨天的荣誉已随时间的前行而终将成为历史,只有学习才代表将来。奖学金并不是我最终的目标,而是我前进路途中的一股动力,我会正确看待这种奖励和荣誉。不会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而要胜不骄败不馁。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不骄不躁,认真对待学习,不轻言放弃,看淡得失。以一颗平常心,踏实勤奋。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次能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是给我一份沉淀的礼物,我一定会“心存感恩,励精图治”。

    对于即将面对考研的我,也许面临的挑战要比争取励志奖学金还要更难,但不论结果怎样,我都会坦然面对。而我也会一直坚持,一直努力,收获成功是一种结果,努力奋进才是最美的过程。挫折也好,失败也罢,看淡一些,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历练都是成长,而所有的成长都必将向上。

 

l  寄语:  

零星的变好,最后也会和星河一样闪耀。

l  励志语录:

突然奋发图强想好好学习,拼命看了三天书就感动了自己,放松一下,别累坏身体,当你拿起了手机就没看你再提起笔,你凭什么要有好的成绩啊,就凭你上课从来不记笔记,手机拍下了导图和一堆PPT,给自己一百次理由,这次我真的要努力,却有一万次理由让你又玩起游戏,这个世界上比自甘随落更可怕的就是假装很努力,并且认为自己很努力的人。你想要的,岁月凭什么给你,所有逆袭,都是有备而来,所有光芒,需要时间才能被看到,所有幸运,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

个人简介:

姓名:樊孟杰

性别:女

民族:汉

出生年月:2000.06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获得奖励(2020.9至今):

1.获得大二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担任职务:大一加入学生会外联部,大三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