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青少儿编程协会进行Scartch教育现状调查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准确了解Scartch的教育现状, 推广并呼吁更多的孩子学习编程,更好的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近日,“青少儿编程教育”社团小组走进小学、有关教育机构进行了调研活动。  

                                            

在商丘市夏邑县中峰乡刘楼小学,社团成员韩影为小学生上了多节Scartch编程课,学生们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高。同时她对该校老师和学生做了有关少儿编程知识的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该校老师对少儿编程方面的知识都比较陌生;对学生的调查发现他们对少儿编程有着很大的兴趣,却因为师资等条件不足的原因无法学到编程知识。通过本次的宣讲让孩子们能够对编程有一个新的认识,让他们对编程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在教育机构的调研过程中,宋佳慧等同学针对Scartch在校外的开设情况、师资配备情况、学生对Scartch的学习情况以及用Scartch进行编程教学和编程融入学科教学的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发现Scartch在校外开设数量较少,并且其师资力量较为紧缺;家长的意识比较浅薄,有很多家长不了解甚至不知道Scartch编程。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学习编程的好处:有的孩子由原来的写作业拖拉、不专心,到后来速度效率皆提升。Scartch编程不是让孩子成为程序员,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计算思维。它利用数据分析和逻辑思维来解决问题,在Scartch学习过程中不仅融入了语文、数学等基本学科知识,在进一步的学习中还可以融入更多的学科知识。这一过程会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注意力和创造力,也有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

本次调研使我们进一步了解Scartch教学的真正意义和其独特的教学魅力,也看到了Scartch的教育现状。从个人层面讲,从本次的少儿编程知识的调研中,社员学会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能够用教师的职业操守进行引导自己,明白作为老师要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方式,能够学以致用的将编程知识进行传播;对团队而言,我们能够发挥协作能力,每个团队成员从不同的方向,了解、调研、传播少儿编程的相关内容,使本次活动能顺利完成。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教育也在进步,在教育发达地区少儿编程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无论是机构还是学校,都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而在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不同地区调研情况可以看出,少儿编程教育存在很大的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并没有少儿编程的出现。我们本次实践活动,虽只有绵薄之力,但却载鸿鹄之志,以求编程教育遍地开花之愿景。

(图:韩影 文:于清源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