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18级小学教育专业迎来别样的秋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18级小教全科全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教师教育学院18级小学教育专业于9月5日迎来了别开生面的秋季“开学第一课”,辅导员田晨曦、班主任张焕、田晶出席会议,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田晶主持。

同学们观看了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司林胜讲授以“弘扬抗疫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在这节课堂上,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更应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希望大家在压力和动力中保持定力和勇气、在心怀感恩中,勇于担当重任。

副校长郭文佳安排了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他通报了疫情的最新动态,紧接着详细介绍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安排,同时强调返校前的“三个到位”和返校后的“四个加强”,以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开学平安,平安开学”。随后会议转接至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讲话视频,这一段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叩击人心,也让大家在暴雨疫情、防汛抗疫、灾后重建这场广度的教育中体会到了更深刻的感动和感悟。最后由陈向炜校长为本次学校会议做总结,并期望同学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18级小教专业全体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下召开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本校防控措施、教学计划安排、资助政策宣讲、体育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暑期经历交流分享6个方面。会上,全体成员一同观看近期疫情形势相关视频,田晶向大家普及日常防疫要点,强调遵守国家和学校的防控措施,关注身体健康,同时介绍了近期教学计划以及校内实习各项事宜,并提醒大家认真对待,按要求完成任务。

由田晨曦宣讲了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到各项资助政策,让真正有需要的同学得到帮助。同时也对大家进行了必要的体育健康教育,旨在提醒大家要通过科学的、长期的体育运动来增强体质、锻炼意志。

张焕对大家进行了心理辅导,对同学们因疫情影响生活、影响实习导致的焦虑以及面对毕业工作产生的焦虑进行测量与疏导,确定大家的心理状态良好,并引导大家正确面对目前状况,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继续向前。

最后,同学们自主发言,交流分享暑假期间自己的特殊经历和深刻感受。李汶铮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家乡防汛抗洪、防疫抗疫工作中的志愿服务经历、皇甫朵朵同学用满含感情的话语向大家分享了抗疫志愿服务期间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此次抗洪战“疫”中谱写了当代大学生的精彩华章,体现了青年一代在后疫情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这次会议,同学们回顾了过去两个月里发生的一切,再次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背后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人的伟大。因此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努力为社会付出自己的力量,用信仰驾驭青春航向、用勤学积淀青春力量、用奋斗成就青春学业,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华章。

(文:杨洋 图:王潇漫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