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教师教育学院“互联网+”学前教育师范生成长工作坊赴幼儿园进行区角游戏——幼儿的行为观察与分析跟岗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荣谷昱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8日,教师教育学院“互联网+”学前教育师范生成长工作坊组织2021级学前教育全体师范生进入商丘市第二幼儿园进行区角游戏——幼儿的行为观察与分析跟岗实践活动。

进入班级前,学生们自觉穿好鞋套、安静入班,观察幼儿午睡起床后的活动及班内环境创设、区角设计。班级中的区角用蓝色牌子区分成表演区、益智区、语言区、建构区、美工区。幼儿午睡后经教师组织进行加餐、喝水等活动。之后教师带领幼儿领取身份牌,进行区角活动,幼儿可充分发挥自主性,自行选择喜爱的活动。

每个区角中都有各种各样丰富的玩教具,以满足幼儿游戏需要,同时能使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成长。部分区角还有幼儿创作的作品摆放陈列,许多幼儿作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班级设计游戏时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如幼儿用橡皮泥在冬至制作的饺子就被安放在桌面上。玩教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区角一尘不染,教师在活动结束后让幼儿将玩具摆放得当,桌面清理干净。

在活动中,学生认真观察幼儿游戏,并写下记录,包括幼儿如何进行游戏、教师如何进行指导。通过对幼儿行为切实的观察和记录,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对幼儿的成长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对于教师的班级管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通过观察区角活动,切实感受幼儿在进行活动时快乐的氛围,对于幼儿班级的区角创设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图:李金伟 文:荣谷昱 审核:马雨、李战营、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