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1. 实验室工作人员应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工作,防患于未然。

2. 对实验室内配备的各种安全设备,如通风厨、消防灭火器材等,应经常进行安全有效性检查。消防器材固定位置放置,不得随意挪动,确保随时可供使用。

3. 实验室内各种设备应有规定的放置场所,不得随意堆放,以免错拿错放,造成安全事故。

4. 使用各种实验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使用规则和操作规程,严防差错和意外事故发生。

5. 使用水、电、火、气以及压力容器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保证安全。

6. 实验室发生意外事故时,应迅速切断电源,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

7. 每天下班时应有专人检查试验时门窗、水、电、气是否关好,不得疏忽大意。

8. 要遵守国家环保规定,严禁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气、废液、废等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严格控制噪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