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为了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培养学生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爱护国家财产的优秀品质。特制定本守则。

一、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及管理措施,执行实验纪律。

二、服从教师及有关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实验前要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认真按照要求进行操作,不得在实验室内做与本实验无关的事情。

三、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熟悉其性能,预习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在使用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四、实验接线要认真检查,确定无误后方可接通电源。

五、实验过程中,要严肃认真,详细记录实验数据和结果。实验后,应按要求认真书写实验报告。

六、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不得擅自拆卸。发生任何破坏性异常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及时报告指导教师,不得自行处理。

七、遵守实验室纪律,进入实验室内必须保持肃静、整洁。不准高声谈笑,不准打手机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抛纸屑杂物等。

八、进行指定内容之外的实验,要经过指导教师的同意。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及实验材料损坏者,将酌情赔偿,并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直到纪律处分。借用器材如有损坏、丢失,要按实验室规定赔偿。

九、实验完成后,关掉仪器设备的电源开关,并将工具、导线、仪器整理好,经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仪器如有损坏、遗失应报告教师。

十、要自觉爱护仪器设备及室内环境,在经教师同意并办理有关手续之后方能将仪器设备带出室外。

十一、认真搞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要依照实验室的有关规定以及指导教师的要求做好实验的结束工作,轮流协助实验室打扫卫生和整理仪器,经教师许可后方可离开。

十二、以上各条必须自觉遵守,违反者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依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