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创新模式 提升素养——商丘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集中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荷风送香气,雨露滴清响。为了进一步加强商丘市教师队伍建设,助推县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由我院承办的商丘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送培到县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2020年7月26日至31日,培训首期活动在梁园区举行,7月27日至8月1日在虞城县进行,8月2日开始将分别送培到柘城、宁陵、民权、睢县和夏邑县。市教体局教师教育科指导下,严密组织管理精心挑选培训团队成员。此次培训采取新型培训模式,由原来的全部为专家讲座改为高校教授专题讲座、分学科专题培训、分坊研课磨课、优秀成果展示四个模块活动精彩纷呈。

93838

 

开班典礼举行教师领悟培训精神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向阳、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韩桂玲、商丘师范学院校地合作处处长孙家付、商丘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秦彧、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王桂书、梁园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明波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商丘市教育体育局教师教育科科长李明慧主持。

31D91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向阳做重要讲话,梁园区教体局副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明波致辞,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韩桂玲解读方案。梁园区第六中学的陈瑕老师作为参培学员代表作发言。参培老师们表示,一定深刻领会培训精神,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每天的学习,不断触摸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教学的精度,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让教育教学更加灵动多彩,谱写梁园教育最美的诗歌。

 

高校专家助力教师触动心灵

2020年7月26日上午,随着隆重的开班典礼圆满结束,高校专家为老师们做专题报告。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书记肖爱芝、商丘市教育体育局教师教育科科长李明慧、副科长陈士伟、梁园区教育体育局师训科科长周云涛、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姜琳全程参与活动,活动精彩纷呈。活动由商丘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卢冬君老师主持。

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秦彧教授作《原生家庭与心理健康》专题报告,深深触动每一位老师的心灵,秦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解读什么是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不同种类;原生家庭对个人、婚姻、孩子的影响等内容,可谓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使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

商丘师范学院刘同般教授带作《展现你的风采折射你的修养——浅谈教师礼仪修养》专题讲座。刘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事例让老师们学到了一个人的礼仪体现的是人之涵养,小礼仪大形象,一个人的言谈举止、礼仪礼貌的重要性。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李丹梅老师对刘同般教授的授课发表精彩感言。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7月27日、29日在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学科分组专题讲座培训,由商丘市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团队传经送宝。

 

分组专题培训专家传经送宝

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王霞老师做《理解化用课程标准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专题讲座。她用诗意的语言,带老师们进入一个新天地,她用详细的阐述,为老师们解读了《语文课程标准》,她用领先的思维,让老师们提升了语文素养;商丘市梁园区基础教育教研室副主任、中学语文教研员张振军做了《语文匠意的哲学研究》专题报告。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对照,提出了语文教师要做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特别强调“文化底蕴”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要从文化开始;中原名师、商丘市第五中学副校长聂智讲授《上一堂“三精”的语文课》,为老师们带来教学内容精准、教学过程精细、教学活动精当的“三精”课堂,让参培老师对统编教材有了更多认识,进一步明晰了语文教学的目标和方向。商丘市宁陵县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王美阁老师的《匠心独运精设计微型课堂自有味》专题讲座,从《核舟记》的课堂实录入手,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微型课的有关要求,具体分析了微型课现存的五大误区,指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

商丘市梁园区基础教研室的中学数学教研员丁克做《初中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专题讲座。丁克老师用非常朴实的语言把新课标进行系统、详细的讲解,解析今年中招数学考卷的部分题型,并对未来的中招命题趋势作了深刻的阐述;商丘市第一中学宋歆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专题讲座。用自己的教学实践阐述了数学教学的核心素养。引领老师们从数学的视角,教育的视角,学生的视角看数学教学,整体把握初中数学课程,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商丘市第一中学刘菲老师带来《打造“极简”微型课》。她的激情感染了培训的每一位老师,对业务精益求精的钻研震撼到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刘菲老师的讲授下老师们对“极简”微型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打造一节微型课有了信心和力量;商丘市第六中学韩东华老师做《教学设计助力教学本心》专题讲座。韩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平易近人的老师,她的授课重点突出、有条理、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给人一种醍醐灌顶之感。

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中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吕红梅老师作《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英语微型课》专题讲座。吕老师针对当前中学英语微型课存在的问题、微型课的教学设计及课例展示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引导老师们如何上好一节微型课;商丘市第一中学的陈红影老师带领老师们走进《新课程标准对课堂教学的导向作用》,引起一线教师们的共鸣,表示一定要认真研读才能让自己以后的日常教学更有针对性,教学目标更明确;商丘市第一中学的井洋老师带来《英语阅读教学与课例赏析》。井洋老师结合《英语课程标准》语言技能分级标准对于阅读教学的五级要求,分析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阐述了阅读教学的模式,让老师们爱上阅读。商丘实验中学的杨春丽,做讲座《有效教学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杨老师把英语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实例讲解对老师们今后的英语教学起到了指明方向的作用,有很强的实用性。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教研专家传经送宝,老师们受益匪浅。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29日和7月30日老师们走进梁园区新区一小,开始了精彩的学科分坊研课磨课活动。

 

分坊研课磨课名师引领提升

语文学科名师王玉玲、李艳丽、赵丽娜、李小引、陈冉、刘晓霞;数学学科名师许珍焕、孙文舟;英语名师王宇、童慧丽10位坊主对语文、数学、英语10个坊的老师们开展教学设计、组内研讨、名师示范、坊内展示、各展教学风采,相互取长补短。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老师们得到名师面对面指导和帮助,实现着专业能力的飞速提升。两天的坊内研课磨课让老师们由不自信到自信,由紧张到从容,老师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化茧成蝶”。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在研课磨课的基础上,各学科推选出优秀的选手于7月31日上午,在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成果汇报与专家点评活动。

 

研课磨课汇报教师展示精彩

成果展示环节,为老师们搭建了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老师们精心准备,简约美观的教学课件、巧妙生动的新课导入、充分的预设与生成、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有“同课异构”的精彩,有“各具特色”的风采,展示了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商丘市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12位专家名师对每位教师的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详细的点评和指导。评委老师们的精彩点评鞭辟入里,让每个聆听者都受益匪浅。一张张获奖证书记录了老师们培训的刻苦认真,承载了老师们对教育的那份热爱,留存了老师们这次培训的最美收获。

培训学习是短暂的,但是带给老师们的记忆和思考却是永恒的。“这次培训形式很新颖、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因为热爱教育所以热爱这样有时效的培训。”商丘市第六中学陈瑕老师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似晓霞,孤鹜类范诤。七月如燕热气扬,进修学校研训忙,园丁相聚议教改,慈母同心语课堂。感谢名师来指导,赞美选手斗志昂。倾情当属众学员,精彩课堂谱华章。培训效果无限好,学以致用勇争强。”学员范诤赋诗一首。

此次培训真正为一线教师搭建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带来了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让老师们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了教育、教学及教研技艺的提升,谱写了教师培训最美的诗歌!

(教师教育学院肖爱芝供稿)